学科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科建设规划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规划 > 正文

会计学院“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2-07-26阅读数:
学科建设是带动学院全面发展的龙头。“十一五”期间我院以博士点申报和专业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特别是不断强化学科梯队建设,突出学术带头人在学科建设尤其在学术梯队中的重要作用,为提高我院的办学层次奠定了基础,我院三个专业中就有两个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基本情况如下:在巩固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的基础上,2008年、2009年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专业分别被评为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6年申报恢复了审计学本科专业,并于2007年正式招生,目前正在按照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的要求建设;2010申报成功了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2011年审计专业硕士授权点获批;主干课程中5门建成校级精品课程,3门建成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正在努力建设中;扩大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的规模,提升了实验室的功能。会计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山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进一步扩大学科建设成果,特制定“十二五”期间会计学院学科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目标,按照“建设较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定位、“三个转变”战略和“五支团队建设”的战略措施,以专业创新建设为重点,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能力教育为主题,以协调发展为主线,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推进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稳定规模,提升质量,突出特色,争创一流,进一步把我院建设成为学校的品牌学院。
二、发展思路
1、办学思路上,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符合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遵循学校的“十二五”规划,充分发挥我院的学科优势,全面开发可用的办学资源,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2、办学层次上,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力争博士学位授予权,进一步明确教学研究型学院思路,打造山西财经大学的“品牌”学院;
3、办学目标上,在建设好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国家级品牌专业的基础上,力争把审计学专业也建成国家级品牌专业,扩大在中西部的区域优势,稳步提升在全国的名次,创建国内一流的会计学本科教育教学基地;
4、人才培养上,以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需求为主,培养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人才。
三、具体规划
1、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各学科协调发展
全面构建以会计学专业为主体,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专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布局,实现三个专业的协调发展。
2、进一步完善学科结构
加强对新增的资产评估专业建设力度,进一步理顺学科结构,形成完整的财、会、审学科结构。
3、推进财务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教研厅〔2010〕1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要求,计划在2012年到2013年完成财务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
4、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促进科研团队创新
在已有科研团队建设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积极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研究队伍,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建成1个山西省科研创新团队。
5、继续深化重点学科建设
“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校、省、国家三级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持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大实践(实验)教学改革力度,加强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实习等环节的质量监控。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不断完善全过程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健全教学督导组、教学信息员的督导和信息反馈机制,确保教学运行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完善我校研究生教育体系与质量标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学位论文质量,进一步凝练我校研究生培养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要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把好新生入学关。
6、大力促进品牌专业建设
在建设好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国家级品牌专业的基础上,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力争把审计学专业也建成国家级品牌专业,把资产评估专业建设成省级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