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培养方案

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20201)

发布时间:2015-09-10阅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系统掌握会计学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具有创新研究能力,能够胜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会计教学和研究以及大型企事业单位会计管理工作的高级会计人才。具体表现:

1.具备扎实、深厚的会计学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会计学科的学术研究范式和前沿研究动态。

2.系统掌握会计学理论、研究方法和技术,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提炼科学问题,围绕会计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

3.了解会计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思想、理念和方法,能独立承担会计学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促进会计学教育和实践的发展。

二、基本要求

(一)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掌握工商管理学各学科方向的基本理论、前沿研究动态和主要研究范式,包括公司治理、生产与运营、物流与配送、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会计与审计、财务与税收、资本市场与投资、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和互联网、商业伦理与商法等,并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发现、研究和解决会计领域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2.熟悉国内外会计研究的历史、现状、趋势和前沿动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会计学在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能够结合会计实践提炼科学问题,并在会计领域独立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3.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统计学、运筹学等基础理论;掌握理论建模、实证研究和实验研究等数理分析方法以及案例分析、项目研究等应用研究方法;掌握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方法以及数据库处理技术。

4.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熟练运用一种主要外语阅读会计学文献,撰写会计学论文并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二)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1)崇尚科学,热爱学术研究,谨守学术道德。确立科学研究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探求真理的决心和勇气;具有宽厚的人文素养,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客观规律,遵守学术道德规范,遵守研究伦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持严谨的求是风格;抱有“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学术态度,树立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术精神;能够胸怀祖国、纵观全球、学贯中西、锐意进取,立志于传承和开拓会计学术研究。

2)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精深的专业知识、宽广的研究视野、敏锐的科研思维、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科研作风。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提炼会计研究问题并从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思路,具有独立主持较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在会计理论和实践研究中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善于在研究选题、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并能够在某一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会计问题研究上作出独创性贡献。

3)掌握会计学的主要研究手段和方法,具有较强的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国语,具备较强的外语科研文献阅读能力,能够正确运用外语撰写学术论文,进行国际间的口头和书面形式的学术交流。

2.学术道德

博士生应当恪守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讲究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要修身正己,忠于真理、探求真知,潜心研究,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反对抄袭剽窃,反对一稿多投,反对弄虚作假,反对粗制滥造和重复研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三)获得会计学博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能力。具有掌握会计学术研究前沿动态的能力,熟悉会计学的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文献,了解会计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信息,熟练掌握文献资料和会计研究所需数据的收集、归类、整理、评述和计算方法。能够通过阅读最新学术期刊、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会议,及时了解和掌握会计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从而保障学术研究选题的新颖性和创新性,保障文献参考资料选择和文献综述的历史性和及时性,保障研究内容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保障研究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和时效性,保障研究方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2.学术鉴别能力。能够对会计领域相关研究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进行合理评估,对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恰当评价,对已有成果与该研究的相关性进行有效分析,对研究的总体价值和创新性进行客观说明,并指出不足之处,提出可能的改进方向和可行的改进方法。

3.科学研究能力。针对理论发展前沿以及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能够提炼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并独立开展高水平的研究。在学术合作中,能够与他人紧密合作,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课题调研和举办学术会议等实践活动中,具有良好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动手能力。

4.学术创新能力。善于在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思考,从新的研究视角对原有问题或理论进行系统性评述或批判性分析,并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实现对传统理论的改进、提升和发展;能够在科学的分析框架下,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深化会计研究的内涵并拓展其研究边界;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入分析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新现象,发现新问题,提出新原理或理论解释;能够应用信息分析技术以及新数据,对会计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探索会计的新理论和新方法。

5.学术交流能力。掌握会计学基本的学术交流规范,能够熟练地进行学术交流,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促使信息、思想、观点得到顺畅有效沟通。能够独立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并宣读自己的研究咸果,并与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三、研究方向

1.现代会计理论研究

2.现代审计理论研究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实践与创新

本环节参照《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469号)中“第四章 实践与创新培养”要求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参照《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469号)中“第五章 博士学位(毕业)论文”要求执行;撰写格式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4版)》执行。


附表:

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公共必修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4学分

英语

2

48

1学期

经贸外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高级微观经济学

2

3248

1学期

研究生学院

6学分

高级宏观经济学

2

3248

1学期

高级管理学

2

32

1学期

专业课

高级会计理论研究

2

32

2学期

导师组

6学分

高级财务管理理论研究

2

32

2学期

高级审计理论研究

2

32

2学期

指定选修课

证券市场与资本运作研究

1

16

3学期

导师组

2学分

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研究

1

16

3学期

任意选修课

经典文献导读与研究方法

1

16

3学期

导师组

2学分

其他专业所开课程中任选

1

16

3学期

相关学院

实践与

创新

专业学术论文 3学分

科学研究项目 2学分

专业学术报告 2学分

教学实践 1学分

社会实践 1学分

9学分

总学分

29学分

注:以同等学力、跨学科考取的博士生和被导师认定为需要进行必要课程补修的博士生,需补修学科补修课。补修课程由导师根据本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所列课程确定,一般补修2-4门,每门课程按照32课时安排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