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培养方案

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20201)

发布时间:2015-09-10阅读数:

一、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善于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会计领域的理论或实践问题,具有从事会计教学、会计研究和会计管理能力高素质、研究型、国际化会计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系统、深入地掌握会计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体系,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会计理论或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2.系统、深入地掌握会计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基本方法,准确把握会计领域的主要研究问题和国内外研究现状,能熟练运用会计研究方法或工具(包括理论模型、实证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学术研究,并形成独到的学术见解。

3.具有较强的外语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会计文献,撰写高质量的会计学术论文,进行会计学术交流。

(二)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1)具有综合人文素质,掌握基本哲学原理,树立科学世界观,掌握系统方法论,尊重客观事实,遵循客观规律,遵守研究伦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持严谨的求是风格。

2)对会计学拥有积极的求知欲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严谨的科研作风,具备严密的思维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合作精神,具备人际交流、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3)系统掌握会计学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相关学科知识,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能正确运用会计理论与方法、信息技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和相应的技术方法,解决会计领域的实际问题。

4)具有坚实的管理与经济理论基础,能够跟踪、了解会计学发展前沿与学术动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研究视野,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从事会计领域的相关理论研究。

5)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外语阅读会计文献,撰写学术论文,并进行口头或书面学术交流。

2.学术道德

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应当恪守学术规范,讲究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修身正己,忠于真理,学风严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杜绝抄袭剽窃,杜绝弄虚作假,反对一稿多投,反对粗制滥造和重复研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养成优良的学术道德。

(三)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能熟练查阅和使用主要的会计学术期刊和数据库,理解和掌握会计学科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具备基本的文献搜集、整理和评析能力;扎实掌握会计学规范的、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

2.科学研究能力。深入了解和认识会计学已有的研究成果,掌握会计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地提炼科学问题。能在导师指导下独立或合作开展理论或应用研究,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应用价值。善于以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口头方式,清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展现研究成果。

3.实践能力。通过实习或项目研究,深入企业和相关部门,观察、跟踪和总结会计实践中的问题,并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开展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政策性建议。能够胜任某一会计管理岗位的实践工作。

4.学术交流能力。具备基本的学术交流能力,能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无障碍地与其他研究者开展学术交流,并清晰、系统地表达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思想。具备撰写规范的学术论文、项目研究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1.会计理论

2.财务会计

3.审计

4.会计信息化

5.管理会计

四、课程设置(见附表)

五、实践与创新

本环节按照《山西财经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晋财大校【201470号)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位(毕业)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学位论文严格按照《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模板(2014版)》写作。

2.质量要求:论文能提出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在某一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善于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理论指导下,对于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抽象,提出自己分析问题的研究设计。运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对问题进行细致研究,论证过程要合理,逻辑推理要严密,研究结论要经得起推敲。论文应体现出写作者受过系统的学术训练。

附表:

会计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学术学位)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课程归属

备注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学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

6学分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外国语

3

64

12学期

经贸外语学院

专业基础课

中级微观经济学

2

48

1学期

经济学院

6学分

中级宏观经济学

2

48

经济学院

管理学前沿

2

48

工商管理学院

专业课

会计理论研究

2

32

2学期

会计学院

18学分

财务会计研究

2

32

财务管理研究

2

32

审计研究

2

32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研究

2

32

会计信息化研究

2

32

3学期

会计学院

管理会计研究

2

32

成本管理研究

2

32

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

2

32

指定选修课

税务筹划研究

2

32

4学期

会计学院

选修2门,4学分

内部审计研究

2

32

资产评估研究

2

32

财务、会计研究方法

2

32

任意选修课

金融工具会计研究

1

16

4学期

会计学院

选修4学分

会计制度设计

1

16

法务会计研究

1

16

晋商与会计史研究

1

16

在导师指导下从相近学科课程中任选,提倡选择方法性和学科方向性课程

相关学院

实践与创新

培养

学术论文2学分;科研项目1学分;专业学术报告1学分;

教学实践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

5学分

总学分

43学分